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 127件珍贵文物亮相承德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16日 17:41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16日 17:41
正在加载

图为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院藏无量寿佛像。

图为观众参观故宫博物院院藏无量寿佛像。

  中新社承德9月16日电 (记者 张桂芹)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年,“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于9月16日在承德博物馆正式开幕。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佛教艺术品,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真实见证着西藏与中原的密切往来。

  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皇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照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在承德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

图为避暑山庄博物馆藏乾隆时期的“八宝”。

图为避暑山庄博物馆藏乾隆时期的“八宝”。

  据悉,本次展览有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承德避暑山庄及须弥福寿之庙馆藏的珍贵文物共计127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博物院为此遴选70件,扎什伦布寺提供10件,承德市文物局提供47件,展示了故宫、承德、西藏的历史渊源及汉、满、藏文化的水乳交融。

  此次展览中,承德展品大多为首次亮相。此外,在故宫博物院提供的70件展品中,有一件清乾隆时期由造办处制作的六世班禅像极为珍贵。此尊为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帝为表纪念,命人照其生前画像所作。此次为第一次外展,极为难得。

  主办方表示,珍藏于故宫和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到承德展出,将引领民众走进历史深处,感悟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了解藏传佛教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探索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共生并进、交流融合的光辉历程。

  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期至10月31日结束。(完)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