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4日 16:05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4日 16:05
正在加载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为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临沂书法高端品牌,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系列活动9月3日上午在山东省临沂市文化中心启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致辞中表示,临沂自古以来文脉深厚、群英荟萃,荀子、诸葛亮、王祥、王羲之、颜真卿……成为这块土地上人们引以为傲的文化标签。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书圣品牌声名远播。书法成为临沂最亮丽的文化标识。这次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7周年系列活动,以“砚池追梦”为主题,体现了关注中国书法发展和中国书法艺术使命担当的人文情怀,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题目。几千年来,一代代学人钟情翰墨,寄意丹青,尊贤近圣,效法二王,不断开拓出中国书法璀璨绚烂的华彩篇章,为人类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宝贵精神财富。书法,也以其独有的人文精神意蕴的智慧表达,而成为中国文化的特殊承载。

参观第四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

嘉宾参观第四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

       既坚守本根而又不断与时俱进,是中国书法具有强大文化创造力的关键所在。历史表明,书法艺术最能展现一个时代的风貌,不同时代的书法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当今时代书法艺术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把握时代的进步要求,用新时代的笔墨语言来书写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从王羲之到颜真卿,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是当今中国书法结合时代条件通古达变、继承发扬的重要契机。要通过创作、展览和论坛等方式,把这个课题研究好。期待更多的书法爱好者、书法工作者秉承中华民族的正大气象、正大文脉而孜孜以求,共同推动中国书法新的繁荣景象。

书法论坛现场

书法论坛现场

       作为此次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十二届王羲之书法论坛”。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报》社社长、总编朱培尔,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吕文明先后举行讲座。

嘉宾参观全国第一届青少年书法作品展

嘉宾参观全国第一届青少年书法作品展

       据悉,“全国第一届青少年书法作品展”“2020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同源’——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第四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等重要文化活动也在临沂市文化中心、临沂市美术馆、临沂市文化馆等地同时开幕,大力传承和弘扬了书圣精神,拉长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传承链条,推动书法文化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