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先辈 开创中俄友好新篇章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3日 14:22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3日 14:22
正在加载

       9月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北京金台艺术馆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铭记历史 缅怀先辈 开创中俄友好新篇章”文化活动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拉宾,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卡西亚诺娃,原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欧亚事务特别代表、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任海峰,刘亚楼将军之女刘煜鸿 、刘煜珍等社会各界人士共60余人出席了活动。

       活动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东庭院举行了向《苏联飞鹰》雕塑敬献鲜花的仪式。《苏联飞鹰》由艺术家袁熙坤创作,展现了参加援华抗日战争的苏联飞行员的英姿。嘉宾向雕塑献花,也向所有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致敬。

       随后,袁熙坤创作的《刘亚楼将军》雕塑隆重揭幕,以向刘亚楼将军为党、为国家、为军队建立的卓著功勋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缅怀。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致辞中回顾讲述了75年前中国和苏联两个同盟国一起团结奋战的经历,阐述了《苏联飞鹰》和《刘亚楼将军》雕塑作为中俄两国深厚友谊见证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这是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成果,表达了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共同意愿,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刘亚楼将军的女儿刘煜鸿在致辞中,对艺术家袁熙坤为纪念刘亚楼将军诞辰110周年创作雕塑,表示衷心感谢。她深情地回忆了父亲刘亚楼将军伟大、光荣的一生。

       中国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吕宏伟分别在活动中致辞,回顾了75年前中俄人民并肩战斗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

       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在致辞中感谢沈鹏先生特意为两尊雕塑题赠书法。他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见证中俄友谊的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我的艺术馆东院有一棵山楂树,今天我将再种一棵象征中俄友谊的山楂树,山楂树上开着的纯洁的白花,象征着中俄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

       《苏联飞鹰》和《刘亚楼将军》两尊雕塑,再次彰显了中国与苏联两个近邻的同盟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始终紧密团结、互相支援、遥相呼应的深厚情谊。这种真诚的友谊和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是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留芳千古的宝贵精神财富。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