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开展群英荟萃

来源:浙江在线 | 2020年08月25日 15:58
浙江在线 | 2020年08月25日 15:58
正在加载

       8月24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旅集团、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行草42家展、兰亭雅集42人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展。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原主任刘恒,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如文,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建东,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仲丽华等领导嘉宾,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鲍贤伦、魏建东分别发言,“兰亭七子”代表樊利杰发表获奖感言。

       赵雁君、刘如文为“兰亭七子”代表颁发证书。兰亭七子为:李砚(浙江),张利安(河南),程志宏(河南),王天津(浙江),曾锦溪(福建),樊利杰(湖北),刘宏卫(辽宁)。

       葛学斌、陈瑶、丁如兴、刘恒为展览揭幕。

       鲍贤伦表示,作为浙江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中国兰亭书法双年展及兰亭雅集42人展、兰亭论坛”已历五届,稳步前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大兰亭雅集文化传承、繁荣当代书法艺术上赢得全国书坛瞩目,已然成为中国书坛打造创作高地、学术高地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浙江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天的浙江更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争当‘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为己任,在奋力书写浙江书法新篇章,加快建设文化浙江的进程中,繁荣浙江书法事业是新时期赋予浙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魏建东表示,绍兴将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和省书协的大力支持下,以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已任,秉持守正创新的兰亭精神,不断挖掘兰亭雅集的文化内涵和经世价值,擦亮“中国兰亭”这一文化金名片,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分享书法艺术的形、神之美,感受书法文化的独特魅力借此机会。

       樊利杰代表“兰亭七子”表示,此次颁奖典礼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去年,我参加了‘兰亭七子’现场答辩,绍兴之行,使我意识到,自己有很多的基础课要补,有很多的基本功要练。我想这次颁奖,一定是个新的起点,我会跟所有的作者一样在接下来的艺术人生中,继续为书法的传承而努力——既要仰望星空,亦要脚踏实地;既要根植传统,更要书写时代虽经历岁月的磨砺,却初心依旧,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不负‘兰亭七子’这个称号。”

       浙江省书协秘书长何涤非主持仪式。

       “中国兰亭书法双年展·行草42家展”汇集了当代书坛行草书名家的精品力作,本届邀请了当代书坛在行草书方面卓有成就和影响力的代表书家参展,其意义不仅仅是当代书坛行草书创作的成果展示,更是传统文化观照下的文化自觉、文化构建,在繁荣当代书法艺术的总体氛围中,发挥其积极的引领作用和学术意义。

       而“兰亭雅集42人展”则是中国书坛创作的一时之选,本届从全国书坛中投稿的369人的738件作品(每位投稿作者须书一件内容为《兰亭序》的作品)中,遴选42位书法家的作品参展,从中再评出7位优秀作者,颁以“兰亭七子”称号。

       行草42家展、兰亭雅集42人展的作品,深度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表达他们对经典的理解和诠释,以更加深邃的目光来审视书法自身的渊源与未来,为当代书法健康、有序发展,呼唤时代经典提供了学术支持与艺术引领。

       展览展至8月31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