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国博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0日 17:24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0日 17:24
正在加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20年8月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给人类生命安全和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当此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3、北4展厅开始对公众展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付出巨大代价,作出重大贡献。‘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就是要用美术作品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构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展现中国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业面前的大国担当。”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展览的重点。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投奔抗疫一线,但他们以艺术工作者独特的关注视角,用手中画笔描绘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刻画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努力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表现奋斗的中国人民,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开辟新的强大精神力量。”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包括3个单元:“抗疫·美术家在行动”“抗疫·书法家在行动”“抗疫·全国群众在行动”。

  抗疫·美术家在行动。抗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向中国美术界发出倡议,号召全体美术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倡议书发布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形式的美术作品共计75147件。本单元展出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等96件(套),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从七万多件作品中严选出来的优秀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抗疫·书法家在行动。本单元展出的40件书法、篆刻(印屏)作品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组织,邀请当代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进行的主题性创作。艺术家们自撰联句、诗词,力笔纵横间为这个时代镌刻了一首首铿锵壮丽的诗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抗疫·全国群众在行动。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发布致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倡议书后,各省、市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抗疫主题美术创作和征集展示活动。参与者除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外,还有广大的普通群众。本单元展出41件(套)普通群众美术爱好者创作的美术、书法、篆刻作品。一幅幅生命的画卷,一首首动人的赞歌,是广大人民群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最真实写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这些美术作品的创作者中,既有年逾古稀、声誉卓著的老艺术家,也有勤耕不辍、创造力旺盛的中青年艺术家,还有一些基本功扎实、活跃在基层群众中间的美术爱好者。创作的展览作品,以亲历者视角生动刻画了人民群众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英勇不屈、守望相助的抗疫生活场景。(摄影:余冠辰)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