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不只是技艺之考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0年07月28日 17:54
中国文化报 | 2020年07月28日 17:54
正在加载

由于防疫要求,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采取了“云端答卷”,这也是百年美院史上首次线上“大考”。

由于防疫要求,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采取了“云端答卷”,这也是百年美院史上首次线上“大考”。

       随着美术本科各专业复试合格线的陆续发布,美术类专业院校也开始进入录取阶段。汇总今年各大美院的考题可发现,除常规的技术能力考查外,《疫情之后》《抗疫情景》《我的2020》等对社会现实关注度较高的主题,《面向关系》《命运魔方》《未来社会》等对哲思性、抽象性、创造性要求较高的主题都出现在考查之列。从中不难看出,如果考生仅仅突击技术层面,而没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入思考,很难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题目的设置和特点无疑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针对今年考题的一些变化、考查侧重点、未来考生如何备考等,记者采访了相关高校,以共同探讨艺考的发展方向和艺术人才培养等问题。

       好考题能拨开应试教育的迷雾

       近年来,随着高考的不断变革,除素描、色彩、速写三项较为常规的考试科目外,很多学校还加入了命题考试。这种考试方式被认为更能考查考生的综合创造能力。

       作为教育部唯一直属的高等美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本科专业招生考试改革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今年中央美院考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其侧重点从近几年的关注“科技 ”“未来”拉回到了对“人与人”“人与群体”“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重在考查考生对社会、人类生存环境及发展的观察和认识。如城市艺术设计专业设计综合基础科目的考题《命运魔方》、实验艺术专业命题创作科目的考题《发生在家里的一场观念之争》等,都更倾向于综合素质的考查。

       “《发生在家里的一场观念之争》考查了三个层面:一要会观察生活,是‘家’里的观念之争,要会讲故事;二是要有深度,故事深刻,这个‘争’不是流于表面的家庭之争,而是带有社会深度,能体现整个社会层面的观念冲突;三是要画得好,构图好。”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认为,考题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能不能拉开考生档次,从造型能力到逻辑思考能力、叙事能力再到考生思想的深度,都可迅速地分出档次。“本次考题能够帮助我们从试卷上直接判断学生的心理成熟程度、对事物的思考程度、甚至家庭状态。好的考题能帮我们拨开一些由应试教育所造成的迷雾,直接呈现考生真实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对环境的观察能力以及敏感度。”邱志杰说。

       广州美术学院自2019年开始,在普通本科招生专业校考考题中,明确区分了美术和设计两个专业类别的基础素质和能力考核要求。“美术类专业的素描和色彩都是人物头像写生,写生最能体现考生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感受力,同时也更利于考查学生对造型规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速写是人物及场景组合,考生要具备较强的构图能力和画面组织能力,并通过规定人物和特定环境的合理组合,形成具有视觉表现力、鲜活生动的画面。”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介绍,设计类专业则关注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设计创意和设计表达,更侧重于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今年,广州美院进一步加强了考试内容的指向性,要求更加具体明确。如其素描考题之一《打开门的冰箱》,要求冰箱必须是打开的,里面的分层和物品都有具体要求;色彩考题之一《年夜饭》,内容是傍晚时分灯光下的饭桌,要求体现过年气氛。“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考查学生临场反应,根据要求完成画面,而不是把预先准备好的内容默写出来。”蔡拥华说。

       纵观今年各美术院校的专业复试考题,许多学校对考试科目进行了调整与压缩,既有力求平稳,兼顾素描、色彩和创意的,也有变革幅度较大,侧重考量学生思辨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和形而上想象力,以体现艺术本质的。“虽然考试科目进行了调整,但我们的考试标准始终没有变,对考生‘把基础知识融入到综合表述中’的考查要求没有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说。

广州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当天,考生走向考场。

广州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当天,考生走向考场。

       专业考查更具深度和针对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时代对艺术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考生的人文素养、创新能力以及是否具备这个时代艺术家应有的视野和思维方式,越来越成为美术类院校专业考查的重点。

       相比于往年,今年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的试题拿掉了现场写生,更加倾向于在“中国画创作”这一门考试中考查学生的综合创作能力。“应试教育一刀切式的刻画完成规定动作,并不一定是一份优秀试卷。中国画创作的考题《距离》,意在借由表达疫情之下的关系,强调中国画学院教学中本该强调的东西,如对传统和当代、对生活和艺术、对学院内外的态度。所以我们在考试上增加了考查维度,期待考生在完成素描创作和专业创作时,也体现出非常到位的素描和非常到位的专业笔墨之间的‘距离’,而不是只会背题、套题,用一种构图来完成。”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说,学习中国画,要对传统有敬重和热爱,要对自己的生活保持感动和创造力,这是年轻人应有的素质。

       《未来社区》是广州美院设计类考题之一,要求学生在科技、信息、环保中选择其一展开联想进行创意设计。对考生而言,这不仅需要其了解当下科技进步给社会带来的变化,还要具备快速处理信息和快速表达的能力。“我们希望选拔和培养真正具有扎实基本功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就设计学科而言,是要为社会培养创意设计人才的,设计是要解决具体问题的,它要求学生具备回应需求、准确表达的能力。因此,在选才方面除了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外,还要看到其应变能力,是否能够按要求完成考试内容。《未来社区》这类考题,即同时考查了学生对信息的处理和转化能力。”蔡拥华说。

       “艺术学习不仅仅是对技术技巧的训练,更是对艺术家思维方式的训练。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具有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说,今年考题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回归到了艺术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这正是当下艺术人才培养所欠缺的。

       大学的个性化还未能完全体现

       近年来,我国历次高考改革的目标,就是想方设法改变或改造我国的应试教育模式,通过倡导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逐步摆脱课本知识的束缚。美术类普通本科招生中,专业院校的校考改革亦是如此。作为业内教学和革新的风向标,中央美术学院的考题历来备受关注,也被认为具有指导性和方向性。今年中央美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吸引了4.8万余人报名,这些考生的具体水平如何?他们能否适应考题的变化和要求?

       “今年我们判卷发现试卷较以往而言有几个变化:第一,试卷的整体质量有所提高;第二,画面的构图能力有所提高;第三,从逻辑关系角度看,叙事逻辑强,试卷画面的物像之间、线条之间、块面都变丰富了;第四,以往那种同一考前班培养出的相似画卷几乎看不到了。总体而言,今年试卷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提高,评阅每一张试卷,我们收获的是每一位考生独特的思想。”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说,一年年的试题,已经慢慢培养出央美考生必须具备“高思维、宽思维、深思维”的能力,必须学会思考,所呈现的画面必须具有丰富性和逻辑性。

       “我们阅卷的评判标准与学校对造型学科人才的培养要求是契合的:第一是品质,也就是基本功要非常强,造型能力不能有硬伤。第二是气质,不能小气,要将作为个体的你置于社会环境中,与时代同步。一份优秀的试卷必须能够清晰地诠释央美的品质和气质。”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基础部主任张路江说。

       放眼全国,央美的考生素质和考试要求虽并不足以管中窥豹,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考生在能力和认知上的改变。当然,不同美术学院今年也出现了一些趋同性的考题,如普遍对“抗疫”主题的关注,这又暴露出同质化教育的惯性。“每个学校的学科强项不同,但在高考招生时其主题化的题目却比较趋同,或有很大的共性,这不是一个强调个性化发展的学校应该出现的。这说明在整个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中,能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专业强度、塑造能力而进行针对性招生的大学还不够多,大学的个性化还未能完全体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白明说。

       对于每年都极受关注的判卷标准问题,白明认为,虽然试题的改革和变化较大,但部分判卷老师的评判标准并未显著改变,那些技术好、结构好、审美好的作品很容易得高分。“当然这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如果这一标准过于趋同,对于考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构成能力又陷入了难题,可能会漏掉一些构图能力非常好但塑造能力并非倾向传统的点线面结构和光影的学生。因此,随着高考考试的改革,试卷评判的标准也应该跟上时代要求,尤其应建立评审的相关复核机制,鼓励评审老师们打破惯性审美,不要轻易、快速淘汰某些方面较弱但在某些方面又极强的作品,宽容和保护学生的创造性,保护他们的想象力,不至于让珍珠或钻石遗漏。”白明说。

       察其能力在于综合研判

       毫无疑问,考题的调整势必会给考生带来一定难度。那些平时对身边的事物没有关注度、不能内化为自己思考的考生,当其需要体现相对宏大的思维维度时,若继续进行照猫画虎、撞大运式的应考,显然不会取得好成绩。“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考试要求,艺术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技能和综合素养相结合的学习,除了必要的专业技巧、技能外,还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意识和思维的学习训练。同时,设计学科的考查内容和要求也越来越明确,考生需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创意能力以外,重点加强快速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蔡拥华说。

       白明也建议,考生应加强对日常物体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塑造能力、归纳能力、改变能力和取舍能力,能做到将物体的最大特征在作品中体现出来,让观者产生共鸣。“改造能力是艺术创作的巨大才华之一,而‘取舍’则是衡量艺术家创作能力的极其重要的条件。”白明说,今年考题中出现的“对创作进行文字叙述和说明”的要求,也提醒考生加强文字表达能力。这一方面考查了考生的创作感受、情感、思维和看待问题的角度,另一方面也通过作者对创作源泉和目的的表达,考查其文学知识、历史知识、美术史知识等综合素养。

       “未来的艺术人才将在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安身立命,在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织交融中做出贡献。一定的思想高度、才学深度、情感浓度自然成为选拔学生的尺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近年来央美在考试这个“第一关口”上提高了测试综合素养和艺术表达能力的标准,但考题走的不是偏锋路线,而是对考前应试培训的纠偏。“我们着眼于考生关联性思维的秉赋,包括此时的自我与社会的现实、对生活的感受与精神的向往、基础的能力与想象的表达等等。在考生那里,画我所见更是画我所思,在学校这方,察其能力在于综合研判。我欣喜地看到,许多考生越来越理解了学校对人才苗子的期待。”范迪安说。

       可以想见,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更好地实现高校对优秀艺术人才的选拔诉求,那些怀揣艺术理想、具有人文精神和远大抱负、永远在追问在追求的优秀青年学生也必将受到高校的欢迎。

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评卷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复试评卷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

       专业考试题

       《面向关系》

       斯多葛派哲学家爱比克爱德说:“人们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扰,而是被他们关于事物的意见困扰。”

       瑞士天体物理学家费丽茨·兹维奇说:“在最终的真实世界里,一切事物之间都有关联,任何东西都不能因为你认为它们并不重要,而被先验地丢弃。”

       问题总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当我们尝试去解决一个问题时,可能会创建另一个更糟糕的问题。要学会处理问题本身或产生问题背后的系统,以及相互关联的问题网络,实现从“面向对象”到“面向关系”的设计转变,这将有助于我们打破模式并在系统中找到新的杠杆点。

       请任意描绘五件以上(含五件)相关联的物体,并试图勾勒出五者背后之间的关系。同时用文字阐述你对“面向关系”这一概念的思考。文字阐述不少于300字。

       具体要求如下:

       ①自行设计画面、内容、构图与布局。

       ②表现形式不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

       专业考试题

       《抗疫情景》

       工具:黑色铅笔或炭笔

       要求:

       1.以抗疫情景为主题,画面中不少于3个人物;

       2.写实画法,比例结构准确,人物组合合理,构图完整;

       3.画在试卷纸正面,横竖用纸不限。

       广州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

       专业考试题(广东考生)

       《打开门的冰箱》(素描)

       一、内容:打开冰箱柜门,看到里面摆放有蔬菜、水果、调味品、果酱、饮料等。

       二、要求:

       1.冰箱的隔层不少于3层,里面的物品品种不少于5种,物品数量不限。

       2.构图合理、完整,造型、比例准确,体现一定的设计意识和表现能力。

       鲁迅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

       专业考试题(辽宁考生)

       《我的2020》

       要求:

       一、 用下面提供的基本素材组合完成一幅彩色装饰画面。

       1. 手机(必选)

       2. 体温计、洗手液瓶、日历、护目镜、运动鞋(必选其中三个)

       二、 尺寸:30cm×30cm。

       三、 画面中不允许出现汉、英等文字。

       四、 限使用五种以下颜色(黑白除外)。

       五、 限水粉、水彩、马克笔、彩色铅笔表现。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