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艺考让考生关心身边世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17:40
北京日报 | 2020年07月20日 17:40
正在加载

       “看似语文阅读题,仔细读像是哲学材料题,其实是美术艺考题……央美的考题还是这么有个性!”本周,中央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专业复试云端开考,考题不出意料让考生“花式被虐”,还是一个字——难!

       如果说往年的“转基因鱼”“棒棒糖”“鲍勃·迪伦的诗歌”“幸福指数”“我的有趣时代”等考题是对单一事物的描绘,或是对抽象的想象,那么今年设计学院的考题《面向关系》,又将难度升级,要考生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和过程系统进行造型。题目引述了斯多葛派哲学家、瑞士天体物理学家关于事物关系的思考,要求考生描绘五件以上相关联的物体,还要用文字阐释“面向关系”,一些考生直言有点蒙,“读题花了好长时间,感觉语文好太重要了。”

       城市艺术设计专业的考题也回归哲学,考生需要根据自己对“命运”的理解,以“魔方”的概念画出命运的视觉图像。实验艺术专业考试题目“谱系思维”,更是要求考生用自己喜爱的艺术家构成一个“艺术家族”,并用给定的8个词写出二十行诗句。中国画专业考题紧扣疫情之下的社会变化,要求考生以“距离”为题作画。可见如今的艺考生必须掌握“十八般武艺”,不仅要画功过硬,还得关注社会、懂哲学、会作诗。

       如此突破常规的考题,意在检验考生的哪些能力?在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看来,今年的考题具有一定的难度,更多考量的是学生在具备基础知识上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以及形而上的想象力。“这些考题考察了他们作为社会一分子,在家庭、社会以致人类概念下的敏感度。如果平时对身边世界发生的事物没有关注度,不能内化为自己的思考,那么,当他需要体现相对宏大的思维维度时,继续照猫画虎、撞大运式的应考就不会取得好成绩。”

       自从几年前的“棒棒糖”开始,央美艺考不断变革,考生凭借突击培训、死记硬背通过艺考的时代结束了。“‘央美考题’走的不是偏锋路线,而是对考前应试培训的纠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欣喜地看到,这种纠偏取得了一定效果,央美对人才苗子的期待得到了越来越多考生的理解。今年的不少考生认为,考题所聚焦的社会关系、疫情之下的现象,都是可以感同身受的,每个人都可以作出属于自己的个性解答。

       艺术要创新,艺术人才的选拔与教育也在创新。范迪安直言,一定的思想高度、才学深度、情感浓度成为其选拔学生的尺度。只有真正关心社会、关心自然、关心人类命运共同体,且已经具备一定观察、分析和表达能力的艺考生,才能取得梦想大学的入场券。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