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申遗周年 艺事精彩纷呈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07月13日 16:30
美术报 | 2020年07月13日 16:30
正在加载

周瑞文 遥想良渚当年·归舟 60×120cm

周瑞文 遥想良渚当年·归舟 60×120cm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居世界第一!

  此前在国际上被普遍承认的中华文明只有2700年,直到二十世纪初殷墟被发现证实后,曾经遥远模糊的商朝成为信史,文明被推到了3500年,十余年前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国际考古权威在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明确提出“以良渚来标志中华五千年文明”。至此,中华5000年文明得到了国际和世界的认可。

Zee Huang(美国) 晨曦-良渚古城遗址 60×90cm

Zee Huang(美国) 晨曦-良渚古城遗址 60×90cm

  申遗成功转眼已经过去一年了,近日,经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作出决定:自今年起将7月6日设立为“杭州良渚日”,以此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首届杭州良渚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也于近日拉开帷幕,多项活动依次展开。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包括启动当天,举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首发活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创作的良渚古城遗址雕塑、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先生铜像也同时与大家见面;7月4日上午,“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著名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开幕,画展精选首批46幅优秀作品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观山游客服务中心展出,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结束。还有良渚文化历届全国摄影大赛作品展也同时在大观山游客服务中心启幕,42幅(组)摄影作品带你领略良渚古城的美丽“蝶变”,等等活动精彩纷呈,部分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0月。

  二座精美雕塑揭幕 展现良渚文化厚重积淀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和良渚文化发现者施昕更先生的铜像正式揭幕与大众见面。

韩美林 良月流晖 雕塑

韩美林 良月流晖 雕塑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广场,随着红缎缓缓落下,这座汇集多种文化元素的雕塑《良月流晖》展露出了自己的真容。雕塑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整体高20米,基座、玉器和火焰三部分共同组成了雕塑的整体形象,彰显出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内核与精神延展,这也成为了传承千年良渚文化的当代景观。

  其中,琮形基座象征着矗立良渚大地的古城和水利系统。雕像中部玉器的组合融合了天、地、人的意象。刻在玉琮上的神秘符号来自远古的良渚陶器;圆形的玉璧既代表了上天,也是古文字“良”的变形;居于中间的三叉形器,则代表人与天地的相互呼应。雕像顶端跳跃灵动的火焰则象征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无限动力。

张炜 施昕更像 雕塑

张炜 施昕更像 雕塑

  此外,位于公园南入口东侧、由杭州籍青年艺术家张炜设计的施昕更先生铜像也在当天同步揭幕。施昕更为良渚文化的发现者。雕塑高2.8米,采用上半身写实下半身写意的呈现方式,上半部雕塑完整展示了施昕更先生的仪态,望向远方的坚定眼神也展现出他对良渚文化的深深热爱;下半部雕塑则表现出“田野考古”的意象。整座雕塑神形兼备,展现出当代人对良渚文明的传承与守望。

  油彩画笔绘良渚 盛世艺术颂华章

  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巡展首站,7月4日上午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关领导、艺术家和来宾将不大的展厅济济一堂,显得拥挤而温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副院长白仁海代表参展画家发言,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张子翔介绍本次展览情况,杭州余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文琴致辞。开幕式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主持。

  本次展览和采风写生活动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浙江开明画院、宸章画院协办,八方电信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汪文斌 玉魂国魄 180×180cm

汪文斌 玉魂国魄 180×180cm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中国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有规模宏大、三重布局的城址,有目前已知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有见证阶层分化、等级分明的墓地,有象征信仰和制度的系列玉器,完整呈现了中国5000年前早期国家的社会形态,代表了中国史前稻作文明的伟大成就,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印证了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白仁海 良渚河岸 60×80cm

白仁海 良渚河岸 60×80cm

  在杭州地区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2020年4月22日开始,主办方就分批组织了中外画家实地踏访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采风写生。首期以良渚古城遗址为创作重点,采风创作完成了108幅油画作品,由于受展出场地的限制,经过专家评审,首批选出46幅优秀作品参加“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的首展。后续还将对未入选的作品进行辅导和再加工,并继续组织中外艺术家进行采风写生活动,到8月底,再次完成一批以“良渚”为主题的创作作品,通过专家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连同前面入选的46幅油画作品共计约150幅入编《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集》并参加同名油画作品展,在杭州余杭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余杭美术馆)、杭州画院美术馆巡展,用油画的方式生动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魅力、文化价值和深厚内涵。

金一德 良渚的春天 100×80cm

金一德 良渚的春天 100×80cm

  杭州画院副院长、余杭区美协主席汪文斌表示,这次的主题创作给画家们的时间其实比较短,但是画家们都很“给力”。他印象最深的是80多岁的老艺术家金一德先生,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构思和创作了《良渚的春天》。还有青年油画家张之琦创作的《国家与文明》,细腻地展现了5000年前良渚人热闹生活的景象,非常有生活气息。

  艺术因交流而多姿多彩,厚重的良渚文化因艺术加持而更加富有灵性,增添生机。在良渚古城的土地上,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和油彩倾情诉说着良渚文明,融合自身的学养和绘画语言,创作出一件件优秀作品,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良渚故事、中国故事悠远而深厚的无穷魅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