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标——谢之光、林风眠、关良诞辰120周年作品展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06月22日 16:53
美术报 | 2020年06月22日 16:53
正在加载

谢之光 浦江春潮 151×83cm 20世纪70年代

谢之光 浦江春潮 151×83cm 20世纪70年代

  由上海中国画院、文汇报社主办的“海上风标 ——谢之光、林风眠、关良诞辰120周年作品展”6月12日—7月12日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岳阳路197号)举办。展览以近百件作品回顾、梳理三位海派艺术大师的艺术人生。

  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正式宣布成立,一批20世纪成就卓著的艺术大家进入画院成为画师,共同开启了海派艺术的新篇章。60年来,画师研究不但是画院工作的重点,也是海派艺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是谢之光、林风眠、关良三位画师诞辰120周年。三位画师艺术道路不同,艺术风采各异,却都以独具创造力的探索,推动传统国画的现代化进程,作为20世纪重要的艺术家个案,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

关良 李逵三打祝家庄 30×43cm 1975年

关良 李逵三打祝家庄 30×43cm 1975年

  此次展览共展出上海中国画院院藏作品近一百件——内容涵盖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作品品类全、时间跨度大,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展览共分两部分:一楼主要展现三位大师的现实题材作品,从中可以体会到老画师进入新中国后努力体会时代精神,表现新生活、创作新作品的心路历程。二楼展品主要展现艺术家各具风采的艺术探索,三位大师艺术道路不同,但都在中国画的推陈出新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

  此次展览中不少作品都难得一见,例如谢之光的造船厂主题大型组画、林风眠的大幅仕女图、关良人物众多的戏画,或能揭示他们曾被忽略的某些面向。研究前辈画家的艺术道路学习他们的艺术思想,缅怀他们为民族艺术发展而奋斗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启发和激励我们更好地为人民而创作,这个也是举办此次画展的初衷。

林风眠 梨花小鸟 69×69cm 20世纪70年代

林风眠 梨花小鸟 69×69cm 20世纪70年代

  主办方表示:“今天我们回望这三位海派艺术大师的作品,不必仅盯着他们的笔墨、图式,而更应看到他们探索传统国画现代化的方向与思路,这些实践的可能性,能给今天的艺术创作带来颇多启示;展览一大耐人咀嚼之处在于,观众能从众多直观的作品中看到,谢之光、林风眠、关良是怎样分别以三条不同的艺术道路,最终都将传统国画推向现代化的;中国近现代画坛中探索传统国画向现代化转型的,不止谢之光、林风眠、关良所代表的这三种方向,这种探索是与当时社会现代化发展进程同步的,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艺术担当。”

  友情提示,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为使观众能够顺利参观,建议观众预约参观,可提前1天通过上海中国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每个预约订单只能预约1人,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暂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谢之光,1900年3月3日出生于浙江余姚。14岁赴沪拜师周慕桥,从任伯年入手学习人物画传统,16岁出师从事京剧舞台布景画创作。在其艺术生涯的早期,谢之光就开始借鉴西画技法,曾经取斋号为“冶欧堂”,提倡开阔视野,反对泥古。后又取斋号为“栩栩斋”,追求惟妙惟肖,所作年画月份牌,风靡一时。中岁受钱瘦铁影响,谢之光开始涉足水墨,他曾说:我的中国画得自钱瘦铁老师的写字决。谢之光一生艺术风格无论题材还是风格,都跨度极大,追求创新,但又收放自若。及至老年,谢稚柳评其艺术境界:大江东去,乃能极恣肆汪洋之态也。

  林风眠,1900年11月22日出生于广东梅州。林风眠的一生,见证了近现代中国的美术历程。他的命运在时代的洪流中跌宕起伏,同时也淬炼出了其伟大的艺术精神。早年的林风眠叱咤风云,是理想主义者,是时代变革的推动者,他以艺术为武器,为东西艺术之前途而战斗。他想要做的是: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晚年的林风眠,历经沧桑,对人性的洞若观火,化为了平静、淡泊与坦荡。林风眠的艺术实践从精神层面做到了对东西方艺术的理解与融合,他为民族文化艺术而作出的努力,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

  关良,1900年12月30日生于广东番禺。1922年,关良留日归国,除却短暂的北伐革命活动,由此开始了他的艺术探索。关良早期受印象派莫奈等影响,强调风格,其推崇创造的艺术观念是一贯的。在晚年,他依旧强调说:“当一个艺术家在献身于艺术事业之前,应该十分明确这一点,要立志于独创,在生活中不断发现敢于运用别人没有尝试过的艺术形式和艺术手段”。1942年中秋,在他的第一次个展中,关良的戏剧人物画首次集中公开展示。自此,关良以其独树一帜艺术风格卓然自立,愈久弥坚。被刘海粟认为是“把中西古今的隔阂打通了,找到最有独创意义的路,格调高,民族形式突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